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研究方法與資料處理
Research Methods and Data Analysis 
開課學期
101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社會學系  
授課教師
蘇國賢 
課號
Soc4017 
課程識別碼
305 489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社205 
備註
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50人
外系人數限制:1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12da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為社會系之量化資料處理的進階課程。延續一、二年級的初級統計及研究方法的課程訓練。適合大三、大四以上,有志於從事量化研究的同學選修。課程內容主要包含社會學計量模型的介紹及stata語言的訓練。程式語言的訓練將以STATA的語法為主,訓練同學從資料的整理、除誤、變數測量、資料結構的轉換、及報表的整理等。統計模型的介紹主要以迴歸模型的應用為主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主要為培訓使用統計計量方法來研究社會科學的能力。為奠定日後同學從事高階量化課程學習的基礎,課程將同時強調數理理論與語言程式的訓練。以培養同學使用次級資料進行分析的實作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期中考、期末考in class考試(包含統計及stata操作)。期末報告一篇。
每週參與課程討論。本課程歡迎所有願意接受挑戰的社會系同學,但因為課程內容的吸收,需要對基本統計及分析能力有一定的基礎,且讀本大多以英文為主,因此建議同學"非誠勿試",以免徒增雙方的困擾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指定閱讀將從以下書籍中摘錄:
Books on statistics:
Wooldrege. 2010. Introductory econometrics (4th ed.).
Ulrich Kohler and Frauke Kreuter. 2012. Data analysis using stata (3rd ed.)
Regression models for categorical dependent variables using Stata .
Books on stata:
Christopher F. Baum. 2009. Introduction to stata programming.
John Scott Long. 2009. The workflow of data analysis using stata.
Data Management Using Stata: A Practical Handbook.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中考 
30% 
 
2. 
期末考 
30% 
 
3. 
平時表現 
20% 
 
4. 
期末報告 
2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1  課程簡介 
第2週
2/28  放假一天 
第3週
3/07  資料分析之準備工作,程式撰寫與除錯 
第4週
3/14  macros, loops, 運算語法介紹 
第5週
3/21  命名、註記與標籤 
第6週
3/28  資料清理與彙整 
第7週
4/04  溫書假 
第8週
4/11  資料分析與結果呈現 
第9週
4/18  線性迴歸模型 
第10週
4/25  複迴歸模型(I)-虛擬變量 
第11週
5/02  複迴歸模型(II)-非線性迴歸模型與交互作用 
第12週
5/09  測量單位,模型選擇 
第13週
5/16  分段斜率迴歸模型(piecewise regression) 
第14週
5/23  統計模型的選擇與依變項的尺度 
第15週
5/30  兩類別依變項的模型(models for binary outcome) 
第16週
6/06  多元類別及序列類別迴歸模型(multinomial & ordinal logit) 
第18週
6/19  論文架構與格式